2010年9月6日

第一次說不緊張是騙人的 - Leica C2



我的初戀佳人Leica C2 
玉照來源

會開始拍底片除了想跟其他人不一樣的青春心態(但已經很久沒有小弟弟妹妹叫我葛格了)外,國小作文經典開頭第一句俗話說的好:工欲善其是,必先利其器。研究所除了為了論文到國中進行女學生身體田野研究,結識了一位實際年齡逼近30但面貌25的老兄讓我踏上了輕便底片相機世界的可愛小徑。而Leica C2就是我那寶貴的青澀初戀。

剛入行對那一台又一台炒作到二手價格比當初上市價格貴的離譜銘機一無所知,只有聽過Leica的大名,萊卡耶!!!就像人家講高級車雖然也沒親眼看過但總會提到勞斯萊斯一樣,光聽它兩名字都有個萊字就知道是同住在高級住宅區的好鄰居。



在網拍標了一台後萬分期待它的到來,終於在數日徹夜難免的夜晚過後,黑貓之神將它送入我掌心呵護。到手後先仔細欣賞完袒身裸體的迷人鋁製機身質感,接著上下翻轉打算從屁屁的角度開始欣賞它時??!!嗯.....made in china的烙印玷污了我的初戀女友,就像去以為自己認識了德國女網友,相約見面時門來人一張嘴就是捲舌兒京片子那般叫人錯愕。

說實話雖然它是萊卡德國大叔興致來了到中國一遊尋歡下的產物,但35-70mm的焦段,搭配f/4.6-f/16的光圈對平常散步拍或偶爾玩樂拍來說已經相當夠用,配上風光明媚剝豆呆灣,它的表現會讓你有自己好像拿了什麼神兵利器的錯覺。






其實我不喜歡用神兵利器這個詞來敘述相機,因為相機後頭的腦袋決定拍出什麼東西這個論點是無庸置疑的,就像你拿了方天畫戟也打不贏呂布、戴上假髮也講不贏邱毅(我會不會被告)是一樣的道裡。



除了天氣先決模式下表現不賴外,Leica C2在弱光時所呈現的憂鬱氣氛也有另外一番調調,重度使用者說萊卡味萊卡味,對僅使用過Minilux跟一顆M鏡的輕度使用者如我來說可能悟性不高迄今仍難以細細品嚐,不過我想就保留當下氣氛來說C2已經對得起機身上的可樂標了。



雖然說Leica C2是我在輕便底片機的初體驗對象,但跟它相處的時間其實不久,交合次數(拍攝底片捲數)僅僅三次,不是我相信新歡縮得妙這個廣告詞而撇下它立馬去找了新歡,而是由於某次開機時它的伸縮鏡頭發出有苦難言的呻吟聲,拿去給四海的老闆瞄了2秒(是的,我的初戀情人對大叔老闆來說只值得瞄兩秒),他說聲:修了也不合啦!


(是的,這是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從此,我跟它的緣分就此告終...

不過就像我會突然夢到國小喜歡的女生一樣,初戀情人在你心中勢必有個不可抹滅的重要位置。現在,它靜靜的躺在抽屜一隅,看著我把玩日後得手的各色輕便機,我知道它不會介意,因為它永遠是那個讓我有了底片初體驗又沒包紅包給我的德國籍中國裔小妞。

My Flickr

2 則留言 :

  1. 奇怪,我台 Leica C2, 是 MADE IN GERMANY 的.

    回覆刪除
  2. 奇怪呀,我台 Leica C2, 是 MADE IN GERMANY 的.

    回覆刪除

Sitetag